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【TAT FAM TRIP - 精緻泰式料理廚藝學校─Naj Thai Cooking School】

Naj 外觀

我第一次以部落客身份受到泰國旅遊局(TAT)邀請,到曼谷參加媒體旅遊團,其中一項活動是參加Naj Thai Cooking School的烹飪班。這對有事沒事就在家煮泰式料理的我,根本就是天大的好消息。自從我上一次到曼谷學煮Tomyam,回來後屢試多次,還是煮不出那味道,我迫切需要大師指導啊!



貴族氣派

Naj的外觀採用木質與玻璃建設,白色歐式建築外觀非常醒目。走入餐廳內,西式的長桌擺設加上大器的裝潢,呈現出一股高貴氣派。Naj泰式精緻料理擁有超過200年的廚藝底蘊,在泰國擁有高知名度,也備受美食家推崇。Naj也是一間餐廳(中午、晚上兩個時段營業),餐廳隔壁的樓上則開設烹飪班。

很寬敞的廚房

主廚Ohm一早就在大廳迎接我們。我們跟隨著他走上樓,一大開門,“哇!”感覺很舒適的廚房,每人一個爐而且還有抽風機。兩位助理廚師早已把烹飪須用到的調味和材料準備好,令人忍不住想捲起袖子馬上大顯身手。

烹飪好好玩

今天,我們要學的菜餚是牛肉沙拉(Beef Salad)、冬蔭公(Tomyam)、炒河粉(Pat Tai)和炸蝦捲(Spring rolls)。

道具和材料都已準備好

主廚Ohm的英文非常流利,而且很專業。他在烹飪的過程中,會向學員講解每一種材料的屬性,烹飪時必須掌握的竅門。終於,我知道為什麼我的冬蔭不夠好喝。想知道答案嗎?請繼續往下看。
醃製牛肉

一開始,先用瓦钵和搗容器把黑胡椒、芫荽根和蒜頭搗碎,然後醃製牛肉后(牛肉沙拉),才開始動手準備其他料理。

其實,Tomyam真的很簡單
第一道菜是我最愛的冬蔭公,一看到廚師準備的材料,我心裡開始有個譜,我放太多料了!我以為蒜頭、香茅、檸檬葉要放越多越好,平時煮的時候一直拼命加,真是大錯特錯啊!

你看人家的,檸檬葉只要兩片(我平時放6-7片),洋蔥一小顆(我很雞婆地放5-6顆幹嘛啊! )還有那香茅只要一小節(我放兩條啊!哭 @@),難怪我的冬蔭不好喝。

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小火,一定要小火,這樣蝦才不會overcooked。最後一個步驟,當你把酸柑汁和椰奶倒入后,一定要馬上關火,不然椰奶煮太久,會和湯分割,然後出現一層白白浮在湯上。

Ohm在每一道菜的烹飪環節,都毫不吝嗇地分享這些竅門,真是學到了很多學問。

Ohm示範包蝦捲

接下來輪到包蝦捲。先把雞肉剁碎,再把搗碎的黑胡椒、芫荽根和蒜頭等其他調味放入雞肉,準備好餡料。(這根本就是個大工程)。取蛋黃(不要蛋白),把雞肉放在大蝦中,再用薄餅皮包裹。不要以為很容易,你來包包看。原來蛋黃是天然的gum,包好炸成金黃色即可上桌。

Pad Tai佐料


在還沒炒河粉(Pad Tai)之前,Ohm說:“請拋棄以往你認為對的大炒方法。”這道菜的竅門就是一開始要“小火”。先炸蔥再到蒜頭,因為后者比較容易焦。再來是蝦,要慢慢炒才不會過熟,之後是煎蛋,然後再把河粉和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,這時就要開始轉成“大火”大炒一翻。(看到OhmPad Tai私人秘方調味,會不會有點太多呢?想到就懶)

牛肉沙拉用料

重點是最後一道牛肉沙拉。這道真的是好吃到爆燈!助理廚師先把研製好的牛肉去煎(大概七八分熟),接下來就看我們的了。每次吃的泰式沙拉,不管是木瓜沙拉、海鮮沙拉等,原來那個醬很簡單(就是魚露、糖和酸柑汁),這是最令我興奮的菜餚,我回來後準備大顯身手了。那位阿誰誰誰有口福囉!

先把魚露、糖和酸柑汁用小火煮熱,再把切好的牛肉放入攪拌,再加入大蔥、香菜、辣椒放入再攪拌,可以上桌了。

四道菜上桌

這四道菜看起來很簡單,但準備工作繁雜。上完課後,我的感想是好吃食物的背後,往往是廚師們的心血和用心。所以,平時不要狼吞虎嚥,請細細品嘗它,切記,不要浪費食物。

我的隊友們和Ohm


Special Thanks To:
泰國旅遊局(Tourism Authority of ThailandTAT

Naj Thai Cooking School Website:

Fees:
2500 baht/course; 9am-1pm or 1:30pm-5:30p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