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

【印尼爪哇島古城之旅(一):日惹婆羅浮屠】


我站在婆羅浮屠(Borobudur)的前方,透過葉子之間的縫隙,透視這座曠世的佛塔。雖然它的規模比吳哥遺址小太多,但震撼程度不減。繼吳哥寺廟群和婆羅浮屠,獨缺緬甸蒲甘(Bagan)的佛塔群,我就完成了東南亞三大佛教遺跡之旅。

出發前幾個禮拜,日惹(Yogyarkata,當地人稱為Jogja)遇上嚴重的克盧德火山(Mount Kelud爆發,火山灰覆蓋路面和飛機跑道,導致泗水、梭羅、日惹的主要機場關閉。當時,心中已經做好整個旅程有可能泡湯的準備,所幸最終機場重新開啟。

當我們踏入日惹市,街道上被大量的火山灰覆蓋,市民忙著清理門前道路。司機還說我們很幸運,因為婆羅浮屠前一天才重新開放。如果來到日惹才發現無法進入婆羅浮屠園區,這真的叫人難以想像啊!

婆羅浮屠建於公元842年,后來因火山爆發逐漸下沉,跟吳哥遺址一樣,隱身在熱帶的叢林將近千年,直到19世紀初才被英國人發現。當初被發現時,佛塔已千瘡百孔,人們現在看到的已經是大量修復的遺跡。


婆羅浮屠總共有四層,每層分為主牆和迴廊,壁上刻滿了佛教因果報應故事的壁畫。它宏偉程度非筆墨能形容,那就從照片意會,不需要我言傳了。網路上有大量有關婆羅浮屠的歷史,那就不在這裡闡述。不過,這裡跟大家分享個小插曲。


韓國有韓流,我們有馬流



我們在參觀婆羅浮屠時,剛好有老師帶著一群小學生戶外教學。小學生們坐在地上聆聽老師講解,看著國外遊客經過,不免興奮起來不斷揮手。這時,一位小學生問:“Where are you come from我身邊的旅伴回覆: “Malaysia”

這時,全部小學生突然呈現一股躁動,然後不約而同地大喊:“Upin IpinUpin Ipin我和旅伴聽不清楚,不解地互望,滿臉疑惑。

記者的天性不會在此罷休,我立刻啟動腦袋裡的神經線路,讓它們快速產生聯結……叮!叮!叮!我想起來了!這是我到香港參觀國際授權展(Hong Kong International Licensing Show),採訪大馬展出商家時聽到的名字。

Upin Ipin是大馬首部3D動畫的雙胞胎兄弟,背景是以Kampung為主。這個節目在國內創下驚人的收視率,節目也賣到國外的電視台播放(包括印尼)。不僅如此,Upin Ipin的周邊商品如文具、書包、衣服等的銷售量也不俗。

當印尼的小朋友能夠將馬來西亞和Upin Ipin劃上等號時,馬流在印尼的旋風真叫人刮目相看。

意外的美麗收穫-普蘭巴南


雖然普蘭巴南(Prambanan)的名氣不如婆羅浮屠,但它依然光彩。正因為出發前一心想著婆羅浮屠,才能讓普蘭巴南為這次旅程製造驚喜。它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。普蘭巴南屬印度教,而婆羅浮屠則屬佛教。

從遠處眺望普蘭巴南,三座(事實是八座)石製尖頂從地面上冒出,我們再慢慢逼近。每個距離、角度所呈現的普蘭巴南都很精彩。一路上,忍不住拿起相機猛拍不停。



來到普蘭巴南總是令人想起吳哥,再次造訪吳哥的念頭從來都不曾停止,這個景點更加劇了此念頭。可惜,當天有工作人員在修復和清理,因此不得進入。

接下來,除了舊地重遊吳哥遺址,蒲甘,等我。

遊記再續)

 

【日惹Yogyakarta+梭羅Solo - 43夜找尋婆羅浮屠之旅】行程,請點閱:

1 則留言:

  1. Sorry for bothering
    Warmest greeting from me Jati,
    Yogyakarta local tourist guide 😊🙏

    Here is Yogyakarta 4D3N All In sample

    Day 1
    ✔ Pine forest
    ✔ Hobbit house
    ✔ Mangunan
    ✔ Sandboarding parangkusumo
    ✔ Sunset parangtritis

    Day 2
    ✔ Merapi sunrise using jeep
    ✔ Borobudur temple
    ✔ Kalibiru national park
    ✔ Kotagede silver & chocolate
    ✔ Alun2 kidul

    Day 3
    ✔ Cave tubing pindul (tools included)
    ✔ Timang beach (jeep included)
    ✔ Pinus pengger at night

    Day 4
    ✔ Drop off airport or free program

    *** if stil have time, free to go other places which is not stated in itinerary 😊😊***

    ☆ All in package (just need to book flight & bring money to shopping), include:
    👉 transport full 4 days
    👉 hotel 3 stars (+breakfast)
    👉 all entrance fees (borobudur USD $20 included)
    👉 jeep timang & merapi
    *** RM 572 pax ***

    ☆ exclude hotel package (no need deposit), include
    👉 transport full 4 days
    👉 all entrance fees (borobudur USD $20 included)
    👉 jeep timang & merapi
    *** RM 419 / pax ***

    ☆ transport + hotel, include
    👉 transport full 4 days
    👉 hotel 3 stars (+breakfast)
    *** RM 290 / pax ***

    ☆ transport only (full 4 days) start RM 114 / pax (max 5 or 6 pax)

    Custom package is okay 😉

    Any question please whatsapp +628985101301 or click www.bit.ly/cutijogja.

    For reference please check my
    Ig @pelanconganjogja or
    Facebook www.facebook.com/reviosta

    We serve with heart 😊🙏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交流